Thursday, December 20, 2012

Frogbeats C5




前言

在選擇Frogbeats的時候掙扎了許久,一來當時只有LFF的C4評論,沒有其他人擁有這家客製廠商的耳機,再者手上還有其它考慮的對象(底下再述),且Aurisoincs的AS-2也列於預定名單之中,三個月三支客製耳機實在是發瘋的行為。 不知道該說不幸還是運氣好,在和Frogbeats溝通將近兩個星期,老闆David接受我無腦的要求,於是訂購了還沒有任何聽感的C5。

入手1964-V6後,鎖定的目標為以音場為主的耳道。 手上的名單有JH Audio JH13 PRO,EarSonics EM6,Compact Monitors Stage 4這三支。 考慮的原因如下:
  • JH13 PRO: 新的JH13/JH16多加freqphase新技術
  • EM6: SM3一直是心中排名前面的耳機,客製EM系列很久前就想敗入
  • Stage 4: 據說有無與倫比的音場
但參考/綜合各方面的評論後,JH13先被捨去,接著Stage 4寫信四次卻毫無下文的客服不敢領教,就剩下EarSonics和Frogbeats這兩家擇一。 後來如上所述,我的無腦要求被Frogbeats接受,所以EM6就只能等集氣後的下次機會。

一開始的目標是C4,以平衡和精準為主打的耳機,單體分配為二低一中一高。 送出訂單付款後隔三天我後悔了,因為這付準備在外出使用,有些微強調的低頻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 幸好Frogbeats很好溝通,答應讓我貼錢升級成C5。 從訂單付款到完工大約花了四週,準時在聖誕節前交到我的手上。


規格

官網: http://customs.frogbeats.com/

Impedance: 25 Ohm
Cable length: 1.5m
Frequency range: 6 Hz - 20 000 Hz
Driver: 1 low,2 mid and 2 high balanced armature in 3 way crossover

The C5 was designed for those audio enthusiasts looking for an extremely detailed,full-bodied sound with a slight emphasis on the bass。


開箱

從付款定購到完成大概花了四週左右,對剛起步的公司來說處理速度應該是可以接受,不過實際製作的時間因人而異,據我所知目前等待期可能需要超過一個月。 不得不提的,這副耳機並非正常的客製耳模版本,是我要求Frogbeats特別製作的,且據我所知Fronbeats在此之前並沒有做過公模版的經驗,所以他們還花時間另外設計整體外型。










聽感

因為這副C5是universal fit,也就是所謂的公模版,不是使用耳模去訂做,所以聲音跟實際客製成品多少有些偏差。

初聽的印象是超多的細節,官網上用extremely detailed來形容不算過份,分離度很好,資訊量雖多但並沒有相衝突。 在高頻的表現相當搶眼,影響到整個聲線的走向,雖然David說低頻有稍加強,但整體還是很中性均衡,這點也頗認同。 和1964-V6對比,雖同為動鐵耳機,兩者相異度遠大於相似度。 以C5當基準,V6聲音穩重且凝聚力強,感受到密度,C5則在音場和細節令我訝異。 整體來說,我想其他人的聽感已經說明一切,Frogbeats的確沒有讓我失望。


比較

Frogbeats C5 vs 1964 Ears 1964-V6

低頻: V6的低頻打擊力和片幅大於C5,但深度個人不認為C5會少於V6,兩者應該在低頻上都有著重,但我覺得V6比較明顯,重點頻段也不同,而C5算是比較偏好個人口味,也就是有就好不用太多的規模。

中頻: C5和V6是兩種不同的人聲,V6是結實又有透明感,不會覺得過於肥厚或單薄,C5相較下就有些薄,較沒有穩重的感覺,著重在人聲應該會先選擇V6。 關於這點我也覺得有點納悶,Frogbeats老闆David跟我說明應該是我這支的關係,而我也可以理解。

高頻: C5在這邊很搶眼,如果喜好閃耀般的聲音,會毫不猶豫的選擇C5,特別在樂器類的突顯還有衰退的表現,C5硬是往前提升到和人聲平行的程度,聽習慣後再換回其他耳機會有消失不見的感覺。 必須聲明,個人認為V6在從中跨到高頻段有強調,只不過在程度上是少於C5的。

整體: 粗淺而言,兩者都不是暗系走向。 用類似的動鐵耳機來類比的話,C5 vs V6大概像TF10 vs UM3X那樣的差別,(C5的動鐵感比較強,V6則像潤色過),而個人認為C5和V6在音響性都高於對比的後兩者,在使用上C5和V6有良好的互補作用。

根據兩個廠商的官方說法,C5和V6都以均衡為出發點。 C5在mid bass有些許加強,稍微有U型聲線的走向。 V6則跟1964公佈的Frequency Response一致,聽起來沒有意外之處。 據我所知大多數的Frogbeats用家都是選擇C4,因為目前還有15%的折扣,在走向上是三頻均衡的聲線,較適合大多數需求。


心得

到目前為止,整個交易過程算是很順利,只有一點覺得美中不足的插曲。 在兩個星期前他們印製圖案的機器壞掉,所以這期間的圖案改用刻製而非印製,也因此我的C5上的青蛙是用Laser grave刻上的Logo,而非網頁上的整個金色Logo。 所幸成品看起來很特殊,就接受這狀況沒有去抱怨。

從我擁有過的耳道耳機來說,C5、Flat4-SUI、TF10這三者聽起來有某種程度上的類似,同樣在音場、解析、高頻這方面表現較突顯。 喜愛高頻和亮系的用家對C5的聲線應該會很習慣,和SE 5-way的走向相異,兩者詮釋的方式不同。


No comments: